臺灣農產生產追溯

追溯編號 0901002732

彭太鴻 - 八百長春
  • 聯絡電話:037-220777
  • 聯絡信箱:service@ehcc.com.tw
  • 苗栗縣公館鄉
臺灣農產生產追溯
  • 苗栗土生土長的彭太鴻,家族世代務農,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只是一位勤懇樸實的農家子弟,從小就深具繪圖的美術天分,能文允武又身兼馬拉松運動員的雙重身份。

  • 彭太鴻自幼跟隨著祖父彭中平先生四處修橋鋪路造福鄉里,耳濡目染之下,心中早已深植一顆行善的種籽,當時祖父告訴他:傻傻地做不求任何回報,只要是對大家好的事,做就對了!出社會後的彭太鴻開始投資經商,長期的交際應酬加上過度運動,30 歲時身體驟然生變,當時幾乎面臨生死關頭,所幸在及時送醫後緩解症狀。

  • 當時彭太鴻的弟弟拿出牛樟芝讓他切片冷泡,在每天飲用持續半個月後,身體逐漸康復,親身體驗到牛樟芝的神奇之處後,他希望能夠更深入了解並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從買書自學到線上找尋相關資料,彭太鴻深深感受到書本上的知識理論跟實務經驗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於是毅然的選擇從源頭的物料開始鑽研,並請教父親彭煥祥先生,借重他老人家60 年的務農經驗。

  • 從原料的找尋、辨識到菌種挑選一步步的學習,十五餘年來不斷研究探索只為了讓更多民眾體會到牛樟芝的好。彭太鴻表示:「牛樟芝產業在臺灣的記載文獻少,很多數據與報告,都需要長年累積下去實驗,所以我們與許多相關學術產業合作,希望能夠把所有基準數據做紀錄,我們的目標是把我們十幾年來,這個產業從零到有所有的實驗數據,變成該產業別的一個基準,給國家一個訂定規範的標準值,在合乎法規標準的前提下,推動產業整體提升,永續經營。」

幫消費者找到生產者,幫生產者擴展銷售通路

1. 現行可追溯之有機及產銷履歷產品,因驗證費用高,農民作業及申請手續繁複,成長緩慢;加上吉園圃標章產品,須依「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管理作業規範」登記用藥紀錄,以政府管理為主。
2. 目前農產品安全檢驗由政府負責,農民較缺乏農產品安全意識,須建立查核追蹤等風險控管機制。
3. 消費意識抬頭,消費者愈加重視食品安全。
4. 為應未來我國加入TPP/RCEP,國產農產品面臨市場競爭,需加強推廣行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強化生產者之產品安全責任,發給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簡稱追溯條碼),揭露生產者資訊,區隔國產及進口農產品,促進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1. 追溯至生產者或經營業者:統採二維條碼圖型
(1) 套印:直接套印於農產品包裝資材上。
(2) 自印黏貼:印製自黏標籤並黏貼於包裝資材上。
(3) 告示牌:以裸賣方式銷售,得於輔助行銷之告示牌標示生產追溯條碼。
(4) 行銷廣告:可印在產品行銷的廣告文宣上擴大行銷效果。

2. 追溯至生產批次(自主管理):提供批號登記或一維條碼圖型供選用
(1) 依原有出貨模式運作,再將生產(或出貨)批號登錄至生產追溯系統。
(2) 於生產追溯系統建立生產(或出貨)批號,並印出一維條碼黏貼於包裝資材上。

1. 適用範圍:
國產生鮮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所稱農產加工品之品項,由本會公告之)。

2. 申請對象:
(一)直接從事農業生產之自然人(以下簡稱農民)。
(二)依農業產銷班設立暨輔導辦法設立登記之農業產銷班。
(三)依農場登記規則辦理登記之農場。
(四)依法設立之農會或農業合作社等農民團體。
(五)依法設立之農業產業團體或農業企業機構。
(六)糧食經營業者。
(七)其他經本會專案核准者。
以前項第二款身份類別申請者,以共選共計方式銷售農產品之農業產銷班為限;非以共選共計方式銷售者,由農業產銷班之班員以前項第一款農民身份類別申請之。

臺灣農產品
生產追溯系統

090100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