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牛樟芝

「牛樟芝」是臺灣特有的一種藥用真菌,全世界只生長在臺灣獨有的牛樟樹腐朽之內壁的中空處,功效類似靈芝但效果成份比靈芝好上數十倍,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真菌。

森林中的紅寶石

牛樟芝在野外環境只生長於已傾倒的臺灣牛樟木上 (絕對不會生長在它種樟樹或其它樹種上) ,為牛樟木特有腐植菌,牛樟芝性喜幽暗潮濕的環境,生長最適時期為濕熱多雨的季節,牛樟芝子實體具有強烈的牛樟樹香氣,牛樟芝菌肉分為兩層上層色彩鮮豔初生為鮮紅或橘黃色顏色相當鮮明故又被稱為「森林中的紅寶石」。

牛樟芝子實體剖面圖

牛樟芝子實體剖面呈現土黃色
(上方八片)

只有子實體表面會呈現橘紅色
(下方一片)

【牛樟芝】一詞,如果以科學的角度來解釋它的生成由來,就是用一個牛樟椴木作為食物,餵養一種真菌,而這個真菌所代謝出來的代謝物我們就稱之為『牛樟芝』。

【菌膜】是牛樟芝要形成之前的第一次代謝物,在學術研究又稱《類子實體》。類子實體的外觀與牛樟芝子實體相似度近九成五,但其有效成份卻是落差甚大相差近十倍,含量幾乎是微乎其微。

【子實體】即是我們俗稱的《牛樟芝》的學名,為第一次代謝物剷除後再次生成的代謝物,其有效成份有下列四種:三萜類、超氧歧化酶(SOD)、腺苷、多醣體。

牛樟芝的外形相當多變,一般多為板狀、鐘狀、塔狀或馬蹄狀。另外有一些特別的牛樟芝會是白色或黃色,在自然環境中相當罕見稀有,故有【夢幻牛樟芝】之雅稱。

臺灣農產品
生產追溯系統

0901002732